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风采

曙光小学“杏坛曙苑”岗位练兵—— 青年教师数学说课比赛及网络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4 17:46:47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曙光小学数学教师自身素质及专业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以及对数学素养的深度学习,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曙光教育集团曙光小学特别开设了“杏坛曙苑”岗位练兵系列活动,这是培养曙光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广阔平台。

  4月23日下午,曙光小学全体数学教师进行了数学常规教研活动。该活动由路平副校长主持,在曙光小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两项,第一项为网络教研活动,第二项为说课比赛。

  网络教研

  活动的第一项,我们进行了网络教研活动。由马云鹏教授解读小学数学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

      深度学习是一种课堂变革的理念和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所谓深度学习,就是指在教师引领下,学生围绕着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

      曙光小学全体数学教师正在认真观看并记笔记。

  说课比赛

  活动的第二项,我们进行了说课比赛。首先,由张少雁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张少雁老师的说课题目是冀教版教材五年级上册《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课前张老师立足于冀教版教材细致的和人教版、北师版和浙教版这三个版本的教材才对比分析,优化教材;根据课前对学生进行前测进行分析,了解学情,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目标,采用故事情境设计启发性问题,在问题中感悟算理,逐步抽象,建立模型,使学生的问题链在解决问题中发芽—生长—解决。 一节课的结束,带给孩子们的不是终止,而是对于小数除法再一次的思考。

      然后,张洁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张洁老师的说课题目是冀教版教材五年级上册《认识方程》。张洁老师通过对课程标准中对方程教学提出的明确要求,引发思考,明确方程的本质和学习价值。张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发展过程和认知冲突,颠覆了以往的教学过程,设计出了独特的教学方案。

      两位老师说课过后,曙光全体数学教师针对这两节说课内容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想法,以及明白今后在说课上努力的方向。

      活动的最后,路平副校长对此次教研活动作出了总结。马教授通过具体实例的讲授,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什么是深度学习,如何在教学的设计中体现深度学习的基本要素,从而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同时,再次为数学青年教师详细地阐述了说课的具体流程,让青年教师对授课环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今后课堂上的实践铺垫了明确的道路,并且强调了课前对教材分析和理解的重要性。

      此次说课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相信青年教师可以快速提升自我专业知识,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