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杏坛讲堂——曙光学子与你相约24节气文化故事

发表时间:2021-03-22 08:46:52     浏览次数:

  雨打梨花深闭门,孤负青春, 虚负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 花下销魂,月下销魂。 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 万点啼痕。晓看天色暮看云, 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春分
       春分,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春季第四个节气。到了春分,气候上有比较明显的特征,这时节天气暖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
春分即从春分日起至清明日前的时段,大约是3月20日至4月5日之间。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升分”等。
  春分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
小讲解员:陈泓锦

 
  春分时候有好多有意思的习俗,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意儿。
       不过其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踏莎行》宋 欧阳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清明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清明”的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动,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欣欣向荣的感觉。
 
小讲解员:王浩屹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重耳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
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
  后来晋文公想起来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悄悄带着母亲到绵山隐居去了。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封血书,上写道: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夜
唐·白居易
好风胧月清明夜,
碧砌红轩刺史家。
独绕回廊行复歇,
遥听弦管暗看花。
 
谷雨
  谷雨是24节气的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至21日时太阳达到黄经30度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小讲解员:范雨辰

 
  雨生百谷,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这时,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东部雨水较丰,常年4月下旬雨量约30至50毫米,每年第一场大雨一般出现在这段时间,对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苗期生长有利。

 
  民间习俗,摘谷雨茶 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修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泡水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