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校课程

春意盎然话教研——曙光小学语文校本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1 09:13:33     浏览次数:

  

       盎然的春意掠过,教研的脚步也从未停歇,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的季节里也着上了浓浓的语文味道。3月31日下午,曙光小学语文校本教研如期开展,本次校本教研由三年级级部承办。

  本次校本教研共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程利思老师带来课例展示——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导读课,以及余文娟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的讲座。

  课例展示

  今天所展示的课例是单元导读课,第二单元以寓言组织单元,是继三年级上册童话单元之后,第二次以文体组元,编排了四则寓言故事:《守株待兔》、《陶罐和铁罐》、《鹿角和鹿腿》《池子与河流》。四则寓言故事涵盖古今中外,有中国古代寓言、当代寓言,也有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文体有故事,还有诗歌。丰富多样的学习素材,为学生认识、了解寓言打开了一扇窗。

  程老师首先让学生初读四篇课文,对寓言这种文体有一定的了解。其次要求学生能够正确流利地读课文,了解文章大致内容。最后达到让学生了解寓言,读懂寓言,爱上寓言的目的。

  程老师教态端庄自然、沉稳大方,课件制作精美简约,教学语言精炼,整个教学设计环环相扣,由浅入深,能很好的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

  主题讲座

  单元整体教学不同于普通单元教学,它是基于整体主题内容整合组织课文,结合教学大纲、教学目的及学生现实需要将教材一单元的所有内容紧密组织起来,进而展开单元整体教学。以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来说,编者对单元内容的编排是很有讲究,它基本围绕3~4篇课文主题展开,看似每一篇独立,但又联系紧密,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是由扶到放,层层递进。

  余老师指出,单元整体教学的实施要建立在单元整体备课基础上,单元整体预习决定单元导读课的内容侧重点,单元整体教学的核心问题应顺应学情利于自主学习。

  交流讨论

  活动最后,在宋国英主任的带领下,老师们结合本次课例展示及专题讲座,进行探讨。常秀明老师也对本次活动提出指导性建议,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深受启发。

  “单元整体教学”以其多元整合,均衡协调的特点,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了一条学科教学与活动教学兼顾的道路,做到了对教材的整体建构和延伸超越,很好地弥合了学习与实践的矛盾。我们相信长此坚持下去,会培养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培育学生高雅的阅读品味,造就学生宽厚扎实的文化基础,从而为学生终身阅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