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07 09:05:06     浏览次数:

  12月3日,邯郸市苗玉兰名校长工作室在曙光第三小学围绕“双减”政策下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为期一天的集中研修活动。丛台区教体局人事科科长南萍及工作室的各区县成员校校长和后备校长共计40余人参加。

  引领发言

  首先苗玉兰校长为此次集中研修学习活动发表讲话,为了进一步引领学校更好的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为全面提升校长素养及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丛台区教体局搭建平台,开展此次集中研修活动,并强调:一、学校在“双减”的大环境大背景下,要将“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制定工作目标,做到“五育并举”;二、发挥名校长引领作用,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提高管理能力、应对力、领导力;三、提高校长的自我学习能力,一定要坚持学习,做到每天读书打卡,每周一篇学习笔记。

  集中研修

  成员校长集中学习并全程观看:“双减”政策下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首都教育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充分研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及学校教育实践者搭建交流对话的桥梁,就“双减”相关问题进行深度交流与思想碰撞。研修活动中,成员认真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及教育专家对“双减”政策下学校发展问题主题报告,并认真记录笔记。

  提升认识

  经过一天的封闭式集中学习,丛台区教体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南萍对大家的学习热情给予充分肯定,用三个关键词对成员校长提出要求:纪律:熟知工作室制度,自觉增强纪律意识。任务:希望成员校长每次是有任务、有目地的学习;思考:做到边学习、边思考,希望每个人通过工作室的平台成为专家型、学者型校长。

  培训收获

  集中研修活动的开展,既让工作室成员深刻了解和掌握了“双减”工作的精髓,也给了各成员之间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工作室成员都要从各自学校“双减”的实际工作入手,不断加强“双减”工作的有效性,助推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邯郸市苗玉兰名校长工作室启航半年以来,通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专家互动活动、论坛活动,帮助一大批年轻校长迅速成长。依据教育的基本规律,紧跟时代,通过顶层设计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创设优质的发展环境,努力办出自己的学校特色,助推丛台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