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丛台区曙光第三小学校园农场纪实

发表时间:2022-09-21 15:43:14     浏览次数:

  劳动实践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途径。丛台区曙光第三小学开设了校园小农场,既是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教育场所,也是亲近自然的生活场所。

  锄地、填土、浇水、拔草……这一系列平时在田间见到的耕作情景,如今“搬”到了曙光第三小学的校园小农场中,而种地的“主角”也由庄稼汉变成了满脸稚气的学生们。

  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切实体会到了一个最平凡的劳动者应有的辛苦。

  “看!那是什么?”

  “是黄瓜、是香菜、是甜瓜、是玉米……”

  在曙光第三小学,你可以拥有自己的一片小菜园,可以在泥泞的田埂上撒欢,可以在花草间追逐蝴蝶,可以下地亲手种菜,体验传统劳作,感受农耕文化。在学生走进小农场后,学校向全体师生开展农场名字征集活动,学生们纷纷开动小脑筋,积极踊跃地为农场起名。快来看看同学们起的名字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课程教材要发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校园农场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感受到劳动艰辛,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