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巧手做月饼,喜迎中秋节”

发表时间:2022-09-22 10:29:44     浏览次数: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曙光第三小学为了迎接中秋节,让孩子们在动手和劳动中成长,组织了"巧手做月饼,喜迎中秋节"活动。孩子们体验怎样做月饼,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中秋节做月饼的快乐,感受到了我们祖国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老师们通过故事、图片、手指律动、古诗,让学生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及美好传说,知道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

  活动流程:

  1、讲解中秋节的由来和月饼的来历。

  2、讲解制作月饼的注意事项和原材料及制作过程。

  3、分组制作月饼。

  4、活动延伸。

  ①了解中秋节来历及基本文化习俗。

  ②引导孩子讲一讲和中秋有关的故事和诗歌。  

  一边做月饼,一边念歌谣。

  八月十五是中秋

  中秋月儿圆又圆

  全家坐在屋檐下

  吃着月饼看着天

  马校长、李校长亲临指导,与学生们一起做月饼,共度欢乐时光!

  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及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开始自己秤好面和馅,然后搓好一小团面,搓的圆圆的,再用力一拍做成一块面皮,把各种各样的馅儿放在面皮中间包好,再把包好的月饼放到模具里摁一下,一个漂漂亮亮的月饼就制作成功。

  我们的月饼来了!五颜六色,太漂亮啦!

  不同形状、纹饰、口味的月饼通过同学们的努力一一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浓浓的香味弥漫在教室。

  亲手制作的月饼太好吃啦!一起来尝尝吧!

 

  在这次充满喜悦的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在制作分享月饼的同时,培养了曙光第三小学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交往能力,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友好交往的幸福,体验到了团圆分享的快乐!

  曙光第三小学中秋节主题活动,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中秋的由来和意义,感受了节日的气氛,更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学会分享合作,体验活动带来的乐趣,从而充分体会最真挚的团圆、相思之情,加深了孩子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与感受,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扎根于学生的心中,并传承下去。提高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