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08 19:07:28     浏览次数: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关键在人。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进程中,各级各类学校要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美丽中国建设基本素质和能力的时代新人的重任。

  为此,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将其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要引领青少年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重点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把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和能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使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需要大力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构建科学的教育课程体系。

  生态文明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建设加以保障。

  课程体系建设是生态文明教育有效开展的关键环节。

  生态文明教育蕴含着丰富的内容,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着重解决教育资源短缺和准备不充分等问题,从而使生态文明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相适应。

  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可以使学生更具代入感和真实感,能够通过身边实例知晓生态环境的今昔变化和区域差异,理性认识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自觉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要围绕绿色理念、可持续发展观、国情世情、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消费观念、绿色行为等方面内容整合优势资源,组建精干专家队伍,开发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