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风采

曙光小学“杏坛曙苑”岗位练兵—— 青年教师语文说课比赛

发表时间:2020-04-24 17:44:53     浏览次数:

  曙光教育集团曙光小学特别开设了“杏坛曙苑”岗位练兵系列活动,这是培养曙光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广阔平台。

      为了进一步提升曙光语文教师自身素质及专业能力,促进青年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特设此次说课比赛,使每一位曙光语文教师分析教材、吃透教材、更好地将部编版教材运用到实际课堂当中。

      4月22日下午,“杏坛曙苑”岗位练兵系列——青年教师语文说课比赛活动由副校长闫捷主持,在曙光小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郭亮晓老师的说课题目是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中国美食》。在本课的教法上,主要运用了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出示了各式各样的菜品图片,以此激发学生对中国美食的兴趣,引出了本课的教学难点:了解烹饪方式,感受中国美食文化,热爱家乡和祖国。

      刘苏平老师的说课题目是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深入了解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崇拜和模仿“超人”的心理特征进行激趣导入,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雷锋”的事迹,更能让学生感知平凡世界当中的不平凡。

      刘莹老师的说课题目是部编版教材五年级下册《祖父的园子》,结合文章的语言特点和情感表达方法,采用了以趣激情、以读悟情的教法,引导学生入情入境的读文、赏文,在读中理解、感悟、想象,感受文章的内在美。

      郑瑶老师的说课题目是部编版教材四年级下册《白鹅》。由谜语引出课题,通过生字归类学习,从白鹅的叫声、步态、吃相三个层面着手,勾画出白鹅的高傲形象。板书呈现清晰明白,使人一目了然。

      说课过后,老师们畅所欲言,共同进行教研探讨,对四位老师的说课进行评分并做出高度评价。通过此次说课可以让青年语文教师对教学理念做出诠释,提高语文素养。尤其指出单元备课非常重要。在教学活动中,提高家庭的参与度,会让学生的学习感更加强烈。 

      副校长闫捷最后做出总结,再次为所有青年语文教师详细阐述了说课流程。并提出希望通过这次说课比赛,各位教师要坚持学科特色,认真落实教改、课改精神,严格贯彻素质教育思想,在教学中重视学生潜力的挖掘和实践锻炼,注重教学研究,立志探索创新,以求在思考中掌握教育方法,把这次比赛,作为提高自我、锻炼自我的契机,切实提升自己的个性才能。

      曙光的“杏坛曙苑”为教师成长搭建坚实平台,学校继续举办各种教学竞赛,让更多的教师迅速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