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校课程

单元整体备课 促进专业成长——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研讨

发表时间:2021-04-15 11:11:03     浏览次数:

       蜘蛛虽巧,非结网难以捕食。

       蜂蚁固妙,不构穴岂能安家。

       结构视觉,让课时走向单元。

   随着“大单元”这一概念的推出,课堂教学的格局和视野变得更为开阔,为了更好地践行单元整体教学,4月8日下午曙光小学数学组举行“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教研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使各位教师更加理解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核心和重点内容,促进我校数学团队的教学水平和专业化成长。

  今天的教研活动由金燕飞老师主持,分四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中年级组做单元整体教学分享

  第二环节:由王艳艳老师做说课设计

  第三环节:由房丽娟老师做课例展示

  第四环节:谈本次活动收获和感想

  第一环节

  由中年级组老师对《面积和面积计算》这一单元从不同的角度做单元整体分析!

  金燕飞老师就如何确定单元学习主体从课标要求,单元学习内容以及学科核心素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明确本单元主题的教学设计将凸显面积的数学本质,强化对面积本质的理解,突出了测量的核心要素-“单位”;同时也让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发展其对数学的理解,有助于数学素养的提升。

  王慧梅老师对本单元学习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研读课标,不同版本对比, 构建知识体系三个方面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把知识串联起来,把本单元的知识脉络清晰的展示在大家面前!

  李未豪老师基于单元学习内容以及单元知识的前后联系还有对学习者分析,制定了本单元学习的目标。

  耿跃老师从单元活动安排,单元规划体系,单元评价体系三个方面解读了本单元的内容,这些内容的教与学,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并会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基础上进行的。小学生从学习长度到学习面积,是空间形式认识发展上的一次飞跃。学好本单元的内容,不仅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提高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能为以后学习其他平面图形的面积计算打下基础。

  第二环节

  第二环节:由王艳艳老师做说课设计

  王艳艳老师对《长方形面积的计算》这一课进行了巧妙的设计,王老师教材分析精辟、透彻,设计意图明确,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定位准确,做到了既突出理论又具有可操作性。

  第三环节

  第三环节:由房丽娟老师做课例展示

  房老师在教学设计中充分运用小组合作等方法,然后通过动手实践、操作验证自己的猜测,在相互启发、相互碰撞中形成多样化的比较面积大小的方法,如在比较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大小的时候,让学生自己选择是通过填充三角形,圆形或者正方形来比较两个面积的大小等等,使同学们自己在操作过程中体会到选择正方形是最方便也最容易的一种方法。学生在全面、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的同时,也受到数学思想方法的熏陶,培养思维的灵活性。不同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不同的发展。

  第四环节

  第四环节:谈本次活动收获和感想

  最后,刘云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了老师们的精彩表现。她指出:单元整体备课,一定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精心设计学习活动,让学生经历数学,抽象过程,通过积极主动的探究,实现由生活经验向数学思维的过渡,有效地落实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单元整体教学要站在系统的高度,凸显教学分析的整体性;深入解读教材,凸显教学目标的连贯性;梳理教学主线,凸显知识内容的完整性;借助重要模型,凸显思想方法的关联性。

  “单元教学设计”是我们目前教学的研究方向,要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使之成为教学的常态。

   在本次活动中,三四年级数学组每位教师精诚合作,大家共同学习和成长。 我们常说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却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