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喜报:我区曙光小学王嘉展荣获全国数学优质课评比最高奖项!

发表时间:2021-05-24 08:56:1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至22日,第十九届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系列研讨会暨“学会学习——发现学生‘量感’的学习方式探索”在福建省武夷山市隆重举行。在此次活动中,分别来自北京、深圳、福建、湖南等十一个省的参赛教师带来了12堂示范课,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个性魅力,同台竞技,精彩纷呈。

   丛台区青年教师王嘉展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首次亮相全国课堂舞台,凭借精湛高超的教学实力,在本次赛课中荣获全国一等奖的最高奖项。

  荣誉证书

  精彩瞬间

  王嘉展老师执教的《体积单位》一课是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二课时的内容。在教研员先进教学理念的引领下,通过对课程标准的深度理解,本课不仅老师深度教学,学生深度学习,还突显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落实。同时,本节课积极调动各种感官建立对体积单位的量感,引导学生们精彩思辨,使学生在感知中提升思维,并打通了该类知识的学习思路和方法,帮助学生建构了完整的知识体系。

  课后点评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丹教授评价本节课不仅孩子们学着舒服,与会的专家老师听着也舒服,紧扣教材真正把学生的量感建立起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评价本节课设计思路合理,非常喜欢这节课,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也得到了福建省教研室彭晓玫、胡宇博士、侯慧颖主任的一致好评!

  王嘉展老师与史宁中教授和吴正宪老师的合影。

  之所以能取得骄人成绩,均得益于市教科所与区教研室先进理念的引领。法国教育家埃米尔·涂尔干说:“教育的成功取决于教师”,教师队伍是当地教育的核心力量。长期以来,我区教研室十分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教研室真抓实干,不断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搭建平台,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为丛台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证。

  团队引领

  市教科所刘丽芳老师、区教研室王雪主任、王凯老师反复给王嘉展老师听课、评课和指导课。每次试讲都克服种种困难及时跟进,从课的设计、课件修改、教具准备、问题的设置,每一个环节,大家都献计献策。教研室王雪主任带领曙光数学教研团队为王嘉展老师从最初的教学导入到最后的学习总结,一次次的推翻,一次次的重塑,一次次的调整,研磨每一句话,斟酌每一个问题。整节课凝聚着教研室的智慧和心血。

  赛前研讨

  赛前在宾馆中模拟教学,对语速、语言、时间的把控等再一次精准的演练。

  我区小学数学一直在进行“单元教学,深度学习,数学核心素养”等方面的研究。基于这一理念在课堂上留给学生更大的思考空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2.0为课堂教学服务,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使数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今后,教研室将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狠抓课堂,促使每位教师在教学水平和研修能力上得到飞速提升,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教研教改的决心和信心,教无定法,唯有勤勉踏实,砥志研思,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继续为我区、我市乃至我省争光添彩!